巍巍

围脖 摇滚和尚怒踹佛像
爱发电 伶仃洋

雨纷纷

1.

过了不知多少个年头。


皇城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早已变了模样,林江和陈渊也两鬓微霜,岁月不返。在这清冷的皇宫里,林江应着仲溪午的意收了两个模样俊俏的徒弟,说是林江陈渊年事已高,自己也难逃一死,便先预备着,给太子防身。


新的总比旧的好,这两个徒弟武功高进步快,而且他们两个经常斗嘴,你一句我一句谁也不服谁,这令仲溪午感到十分有趣,也为苦闷烦躁的生活增添了一丝新鲜气。


这天,两个二货又开始吵架,原因竟是因为一块糕点。仲溪午一边披着奏折,一边听着他俩针锋相对。忽然,他像是想起什么似的,立刻去换了身寻常百姓的衣服微服私访,顺带叫上两个初出茅庐的少年去溜达溜达,免得整日在密不透风皇宫里憋坏了。两个少年自然是又惊又喜,各自带好了荷包,准备尝一尝美食。


一路上,两个少年左看看右逛逛,仲溪午却是没有恼怒,反而轻车熟路的走到一家酒楼前。那老板一见他便眉开眼笑,有点老朋友似的聊道:“哟,仲先生又来了……我啊,这日子安安稳稳的,也算是开心吧……先别说我了,最近天冷,你快些给自己加套衣服吧。”


其中一个少年——时凌,他看见此番场面有些疑惑地问道:“陛……仲先生他是经常来这里吗?”


“嗯。”陈渊懒得搭理他,林江便应了一句。


时凌望了望四周,好奇地继续询问着:“这四周并无什么奇观异景,也没有美人佳肴,为何他常来此地啊?”


另一个少年——秦玉,他白了时凌一眼,心里感叹这家伙真是心大,皇帝的事是能随便打听的吗。


这次就没有人愿意搭理回答时凌了——也不敢搭理,他也将此事抛之脑后,没有继续追问,将全部注意力转移到了烤鸭上。


饭桌上,陈渊、秦玉和时凌吃的十分满足,林江则点到为止,而仲溪午没怎么动筷子,却一直在饮酒。


身旁的林江看着仲溪午逐渐发红的脸颊,略带关心地是说:“您……不要紧吗?”


“无妨,我自有分寸。”仲溪午说这话时也不过过脑子,现在他的声音都有些颤抖,惹得陈渊和时凌他们都侧目看过来。


“……”


他叹了口气,随即笑了笑,脸上的皱纹也随之显露出来:“要不,我讲个故事吧?”


陈渊和林江纷纷叹了口气,而时凌和秦玉则十分好奇。仲溪午看着两个正值青春的少年,鼻子有些发酸。他咽下苦涩的口水,缓缓道来:“从前,有个少年和一个姑娘。”


“姑娘用不正当的手段嫁给了少年的哥哥,而少年在看到姑娘第一眼的时候就情不自禁的爱上了她……你想说便说,我等你。”他看着时凌欲言又止的样子,善解人意地让他说。


“少年有些不忠不义,怎么能爱上自己的哥嫂呢?”


身旁的秦玉蛋疼的踹了踹他的脚,后者也跟着闭了嘴。


仲溪午笑了笑:“不必这样,我接着说。婚后,哥哥又爱上了另一个女子,而姑娘也早已不爱哥哥,索性便让哥哥一纸休书休了她,自己跟着一个小仆从逍遥自在去了。少年心里十分开心,这下终于能名正言顺的娶她了。”


仲溪午面色凝重几分:“但是,他的母亲认为这未免太伤风败俗,执意让姑娘远走他乡,少年心里无可奈何,只好每天偷偷看着姑娘,看着她跟那仆从你侬我侬。偷窥没多久,又被姑娘发现了。恰巧这天是少年的生辰,姑娘便做了一碗长寿面给少年吃。最终,那少年释怀了,娶妻生子,却在每个姑娘的生辰日用“清风”这个名字送去一些吃食。如此以往,二人便处成了朋友,故事也到此落幕。”


时凌已听的一把鼻涕一把泪,秦玉也忍不住偷偷抹了脸上的泪珠。仲溪午却还笑盈盈的,只是笑着笑着,脸上也有了湿意。只是并不是泪珠,而是白雪。


他起身望向天空,似乎是透过它注视着某人。


与此同时,小镇上下起了一场小雨。


END.


ps:画了张仲溪午|•'-'•)و✧(画到一半才发现自己画的是少年时期的他)


评论(3)

热度(2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